经济债务大图一

北京法律顾问讲解:集资房交易后房屋性质是什么

集资房是保障性住房的一种,依据我国相关法律的规定,集资房上市交易是受到限制的,集资房的居住者不具有房屋的所有权或者只有部分的产权,那么集资房交易后房屋性质是怎样的?下面由北京法律顾问网小编为读者进行相关知识的解答。

集资房交易后房屋性质是什么

依据我国相关法律的规定,集资房取得完整的产权后可以上市交易,取得完整产权的集资房是属于商品房的性质,可以自由交易。

《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

第三十条 经济适用住房购房人拥有有限产权。

购买经济适用住房不满5年,不得直接上市交易,购房人因特殊原因确需转让经济适用住房的,由政府按照原价格并考虑折旧和物价水平等因素进行回购。

购买经济适用住房满5年,购房人上市转让经济适用住房的,应按照届时同地段普通商品住房与经济适用住房差价的一定比例向政府交纳土地收益等相关价款,具体交纳比例由市、县人民政府确定,政府可优先回购;购房人也可以按照政府所定的标准向政府交纳土地收益等相关价款后,取得完全产权。

上述规定应在经济适用住房购买合同中予以载明,并明确相关违约责任。

集资房买卖有哪些风险

(一)集资房多为村委会与开发单位合作建房。从2011年8月以后,政府部门不再审批合作建房,即便是在政府规定的范围内,集资房项目也大多没有经过正规的报建程序。同时,集资房的开发单位多数无开发资质。

(二)集资房无正规楼书。集资房楼书多是一纸宣传单,一般不标明开发单位、建设设计单位,传单采取沿街散发形式。

(三)集资房无正规预售合同。售楼员出示的购房协议书是开发单位与村委会联合印制的,并非正规的商品房预售合同。

(四)集资房房产证多由村委会自行印制。在看房时,售搂员会告诉购房者签了合同后,发楼房使用证。但事实上,这个证是村委会与开发单位自行印制的,并无法律效力。

(五)集资房多未补交地价。是先建房后办报建手续,日后购房者补交地价后,即可办理房产证。

(六)集资房遇拆迁有风险。售楼员一般会告诉购房者,他们的楼盘永远不会拆迁等。

(七)集资房价格便宜但不能办按揭。

(八)集资房品质较商品房稍低。楼房做工较粗陋,多为毛坯房,少数有简单装修。

(九)集资房自有配套不多。多无会所,个别规模较大的社区自有配套较好,有电梯,绿化率也很高。

以上知识就是小编对相关法律问题进行的解答,依据我国相关法律的规定,集资房取得完整的产权后可以上市交易,取得完整产权的集资房是属于商品房的性质,可以自由交易。读者如果需要法律方面的帮助,欢迎到北京法律顾问网进行法律咨询。

返回顶部

咨询电话 17319406535
联系邮箱 17319406535@qq.com
联系我们联系律师
微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