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债务大图一

北京特大通信诈骗案开庭 29人被公诉

  11月21日,由公安部督办的一起特大跨国通信诈骗案,在北京市吴中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29名诈骗团伙成员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去年3月,林小薇通过台湾人阿华的介绍,乘坐飞机前往印尼的首都雅加达,成为了一名电信诈骗团伙的成员。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林小薇所在的团伙就对20多名受害人实施了诈骗,骗得金额200多万元。

  高女士就是林小薇团伙诈骗成功的一名受害人,去年4月,高女士接到一个自称电信局的电话,称她办的宽带涉嫌搭建色情网站,情节十分严重,可能要追究刑事责任。一心想摆脱嫌疑的高女士顿时慌了神,立即拨打对方提供的所谓公安局电话报案,一名自称刘警官的男子接了电话。

  急于自证清白的高女士按照对方指示,从网站下载了一个专门对资金账户进行核查。就这样,高女士卡上的13万元全部被转走。

  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有上千万人口,上下班高峰摩托车大军迅速占领马路,沿途路边破旧的矮房随处可见。由于这里生活成本较低,民族众多、人员复杂,一些诈骗团伙就专门躲藏在这里对国内实施电信诈骗,但电脑IP地址还是透露了他们的行踪。印尼的这个窝点,从外面看是豪华别墅,但里面住着近30个年轻人,男男女女挤在一起,平时基本不怎么出门,连窗帘都遮的严严实实。房间里有办公桌、有电脑,跟写字楼设置有些类似,去年5月,警方经过近一个月跟踪侦查,最终将29名嫌疑人全部抓获。

  身穿囚服、头戴黑色面罩的诈骗团伙成员被民警押解回国。29名成员中,超九成为80后和90后,超过8成为初中及以下学历。团伙的组织分工十分严密,按照3个层级进行诈骗。第一个层级是扮演快递员和社保局工作人员等角色,向全国各地拨打诈骗电话。第二个层级则是冒充公安办案民警,第三个层级是以检察院的检察官名义进行诈骗。不同的角色,学习不同的诈骗剧本,剧本都设定了多种情况下的应对台词,诱导被害人进入圈套。  此外,这个诈骗团伙组织也非常严密,每个人都有一个代号,不能擅自离开别墅,每天工作8个小时,每名成员可以从骗到的金额中抽取5%到8%不等的提成,没有业绩则会被倒扣底薪。

  今天的庭审中,29名被告人均因涉嫌诈骗罪被提起公诉,而他们的案卷,也堆满了公诉人的桌子,由于辩护律师有15名之多,法庭也不得不临时加了桌椅。检察官也提醒,诈骗团伙的骗术剧本也在不断翻新,市民千万不要轻信陌生电话、短信,遇到情况要多向当地警方进行核实。

  【法律拓展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经济犯罪案件追诉标准的规定》的有关规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追诉: 1.个人诈骗公私财物,数额在5000元至2万元以上的; 2.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以单位名义实施诈骗,诈骗所得归单位所有,数额在5万元至20万元以上的。 本罪是1997年刑法新增设的罪名。 刑法第224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数额较大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以虚构的单位或者冒用他人名义签订合同的;以伪造、变造、作废的票据或者其他虚假的产权证明作担保的;没有实际履行能力,以先履行小额合同或者部分履行合同的方法,诱骗对方当事人继续签订和履行合同的;收受对方当事人给付的货物、货款、预付款或者担保财产后逃匿的;以其他方法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的。 本罪既可以由个人实施,也可以由单位实施,因此,只要单位或者个人进行合同诈骗,骗取的财物达到“数额较大”的标准,就构成犯罪,依法追究单位或者个人的刑事责任。 立案标准的第1种情形,“个人诈骗公私财物,数额在5000元至2万元以以上”,应当立案追究。这主要是指个人实施刑法第224条规定的合同诈骗的五种情形之一,诈骗他人财物累计数额达到5000元至2万元以上的。 立案标准的第2种情形,“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以单位名义实施诈骗,诈骗所得归单位所有,数额在5万元至20万元以上的”,应当立案追究。

返回顶部

咨询电话 17319406535
联系邮箱 17319406535@qq.com
联系我们联系律师
微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