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人事大图一

北京恒庆房地产中介涉嫌诈骗数额巨大 5人被刑拘

  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11日发布消息:2013年12月以来,北京恒庆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提供房屋买卖中介服务、快速办理过户手续及银行按揭贷款为名,收取购房群众的购房定金、首付款、中介费且数额巨大。因涉嫌合同诈骗,相关人员已被刑事拘留。类似案件在该总公司全国其他分支机构也有发生。

  4日,北京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接多名群众报警,称北京恒庆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中介房产交易为名诈骗首付款和中介费,现已人去楼空。接到报警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经侦、刑侦、治安、法制等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迅速开展相关调查工作。

  经初步调查查明:北京恒庆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是宁夏兴麟房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设在北京的分公司。2013年12月以来,北京恒庆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提供房屋买卖中介服务、快速办理过户手续及银行按揭贷款为名,收取购房群众的购房定金、首付款、中介费且数额巨大。经公安机关全力开展案侦工作后,发现该公司涉嫌合同诈骗犯罪,且类似案件在该总公司全国其他分支机构也有发生。目前,北京恒庆公司及其在北京设立的24处网点,已被公安机关全部查封。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男、23岁、内蒙古人、北京恒庆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及公司相关部门经理等5人,因涉嫌合同诈骗,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目前,案件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法律拓展】

  一、合同诈骗报案地点

  按照刑事案件的管辖规定,刑事案件一般在犯罪地的公安机关报案。

  诈骗的犯罪地包括犯罪行为地和犯罪结果地。如果由犯罪嫌疑人居住地的公安机关办理更为合适的,可以由犯罪嫌疑人居住地的公安机关负责办理。几个地方的公安机关都有管辖权的案件,由最初受理的公安机关管辖。必要时,可以由主要犯罪地的公安机关管辖。管辖权有争议的或者管辖不明的案件,可由争议各方共同的上级公安机关指定办理。

  虽然说理论上,任何人发现犯罪行为都可以向任何司法机关(不限公安机关)报案,不管是否属于自己管辖范围,对于报案这些司法机关都应该接受,确实不属于管辖范围的,应该移送相应有管辖权的司法机关。但是,实践中如果没找到应该报案的地方,人家未必真受理,所以选择正确的公安机关报案才利于问题的解决。

  二、合同诈骗报案信息

  1、有关涉案人员的各类信息:包括真实身份信息,居住地址、手机号码、QQ、微信、微博,银行账户,相关亲属的联系方式等。主要是提供这些信息供侦查机关查找涉案人员下落。

  2、有关财务账簿等能反映交易记录的资料。如金额进出情况、发票、收发货记录、货物验收单、存单等。

  3、历史交易的合同或有关材料。主要可以提供先后的印章比对、签名比对、交易流程比对等,从中发现异常之处,都可能成为警方调查的突破点。

  三、报案材料

  可以口头报案,但是为了事情能顺利解决,最好准备好书面材料,包括:

  控告信。要写清楚事情发生的经过和具体内容,可能的话,再写上你认为构成犯罪的理由;

  尽可能全面的提供犯罪嫌疑人的身份资料,有真的最好,是假的也要尽量提供,也许有线索在里面;

  相关证据。合同、交款票据、广告承诺资料、产品说明、技术资料等等,和本案有关的尽量提供,尤其是能证明对方有欺骗行为的证据。

  原则上报案应该由受害人或举报人亲自到公安机关递交材料,但如果标的较小,又不在一个地区,亲自报案不值得,也可以考虑委托当地亲友报案,或者通过邮寄、电话等方式报案试试。

返回顶部

咨询电话 17319406535
联系邮箱 17319406535@qq.com
联系我们联系律师
微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