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家事大图一

淘宝上竟卖起三无减肥药 北京一对小夫妻被判刑

  既没有生产批号,也没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小夫妻俩在家分装、贴标签,北京一对小夫妻就在淘宝上销售这种“三无”减肥药“魔力瘦”。近日,北京市虎丘区人民法院判决了该起销售假冒伪劣药品的案件。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肥胖成了很多人要跨越的一道障碍,怎么减体重?运动效果太慢,节食太辛苦,因此有不少人选择吃减肥药。北京的小美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有微商在招代理卖一种名为“瘦希望”的减肥药,自己吃了后觉得效果不错,就和丈夫小王商量在淘宝上售卖这种药。

  2015年8月,小美和小王的淘宝店“美美家瘦身美容小铺”开始营业,主要售卖一种紫白相间的胶囊,小美自己取了个名字叫魔力瘦。夫妻俩从上家购买散装的减肥药,既没有生产批号,也没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到货后在自己家里进行分装。小美负责联系上下家,而小王除了填填快递单之外,主要的工作就是做“包装”——在淘宝上购买塑料瓶子和标签纸,把药分成30粒装在瓶子里,贴加“魔力瘦”标签后,放在淘宝上卖。

  2016年1月,公安机关抓获二人并查获印有“魔力瘦”等字样的标签纸98张、透明的空塑料瓶54个,“魔力瘦”紫白相间胶囊192粒。经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检测,上述“魔力瘦”胶囊中检出酚酞、盐酸西布曲明;经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定,这种产品应按假药论处。

  后经法院审理查明,夫妻俩的网店自2015年8月1日至案发销售“魔力瘦”减肥产品的交易金额超7万余元。庭审中,两位被告人均表示自愿认罪,他们对自己法律意识淡薄导致的后果很后悔。

  法院认为,被告人小美、小王共同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销售伪劣减肥产品,其行为均已构成销售伪劣产品罪,遂作出判决:被告人小美犯销售伪劣产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元;被告人小王犯销售伪劣产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六千元。

  【法律拓展

  什么叫合同诈骗罪

  (一)合同诈骗罪的概念合同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数额较大的行为。(二)合同诈骗罪的构成特征1、犯罪客体本罪侵犯的客体为复杂客体,即既侵犯了合同他方当事人的财产所有权,又侵犯了市场秩序。2、犯罪客观方面本罪在客观方面表现为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且数额较大的行为。具体包括以下几项内容:(1)行为人根本不具备履行合同的实际能力;(2)采取欺骗手段;(3)使与之签订合同的人产生错误认识;(4)被骗人自愿地与行为人签订合同并履行合同义务,交付财物或者行为人直接非法占有他人因履约而交付的财物。3、犯罪主体本罪的主体是一般主体,凡达到刑事责任年龄且具有刑事责任能力的自然人均能构成本罪,单位亦能成为本罪主体。4、犯罪主观方面本罪主观方面只能是故意的,并且具有非法占有公私财物的目的。

返回顶部

咨询电话 17319406535
联系邮箱 17319406535@qq.com
联系我们联系律师
微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