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债务大图一

玩虚拟币诈骗70多万 幕后大佬竟是“洗剪吹”兄弟

  近年来,以比特币等为代表的虚拟货币价值不断增长,让不少投资者格外关注。同时,不法分子也盯上了这块“大蛋糕”。近日,北京市公安局相城分局就破获了一起虚拟货币诈骗案,抓获涉案嫌疑人18人,已查明涉案金额70余万。

  轻信网络牛人 买虚拟币被骗

  2018年10月,市民录先生向警方报案,称自己添加了一名微信好友,对方向他介绍了一个炒虚拟币的牛人。随后,录先生看到这位牛人的朋友圈经常有关于目前市场上一些虚拟币涨跌的预测,几乎次次都准。

  不久这位牛人告诉他,有一种叫BNM的虚拟币马上要发售,自己认识发行公司的高管。在这位牛人的一次直播课上,录先生见到了这位“高管”,这让他更加确定这位牛人很靠谱,便使用微信分3次总计转账了26000元给对方。但之后这位牛人却没了消息。再次微信联系,录先生发现已经被对方拉黑了,随即报警。

  接到报案后,北京市公安局相城分局民警立即展开了侦查,在会同分局技侦等部门进行大量侦查后,最终锁定了该诈骗团伙所在地——湖南。日前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一举将18名嫌疑人抓获。

  诈骗集团分工明确 层层推进引你入坑

  据查,该诈骗团伙分工明确,哥哥张某华(张大)为老板,负责全面工作和冒充发行虚拟币公司的高管;其弟弟张某华(张二)为总监,负责对工作人员培训和假扮炒币大师直播授课;张大的女朋友秦某良为经理,负责全部业务员的工作,业务员有不懂的就问经理。其余人员皆为业务员,都是张大兄弟的亲朋好友,负责用微信号加好友。该团伙通过虚构发行新虚拟币“BNM”币,诱骗被害人进行购买的方式,骗取被害人的金钱或有一定价值的虚拟币“ETH”以太坊。

  首先由张二对新员工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是介绍区块链相关的入门知识。入职培训后,员工正式实施诈骗。每个员工都有5个手机号,每个手机号绑定一个微信号,其中4个是工作号,1个是助理微信号。然后使用这4个工作微信号在微信上通过搜索“区块链”、“币圈”等关键字加入区块链的一些聊天群,然后在群里交流,添加认为能成为客户的好友并将其推荐给由张二假扮的炒币高手。

  张二则会事先对其微信号进行包装,同时发布同一个币上涨和下跌消息,第二天根据实际情况把正确消息公布出来,删除另一个,从而制造出预测百发百中的效果,蒙骗受害者。同时,张二假扮大师进行直播课时,向被害人推荐由张大假扮的虚拟币发行公司的高管,向被害人介绍其所谓的“BNM”币。通过该团伙层层扮演、精心布置,被害人最终被骗。

  幕后洗剪吹兄弟 只有初中文化

  警方调查发现,虽然该团伙实施诈骗不过4个多月,但已有17人被骗,查明涉案金额达七十余万。让人颇感意外的是,编织上述严密诈骗网的张某华兄弟只有初中学历,而且他们曾是虚拟币诈骗的受害者。今年上半年,经营一家理发店的张某华兄弟,因为炒虚拟币被骗了数万元,导致理发店倒闭。然而他们不思悔改,反而认为这是一条发家致富的道路。为此,只有初中文化的他们买了很多区块链相关的书籍、视频,“闭关”学习一个多月后,召集了一帮亲朋好友,开始了诈骗生涯。

  目前,嫌疑人张某华兄弟、秦某良等8人因涉嫌诈骗已被相城区检察院批捕,另外10人因犯罪情节较轻已被取保候审。

  警方提醒:目前,我国对“虚拟货币”加强了风险管控,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任何所谓的代币融资交易平台不得从事法定货币与代币、“虚拟货币”相互之间的兑换业务。因此进行炒币或其他投资时切勿盲目相信所谓的“专家”、“内部渠道”,涉及到金钱交易的务必加强警惕心理。

  【法律拓展

  合同诈骗罪判多少年

  1、自然人犯本罪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2、单位犯本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本条之规定追究刑事责任。需要注意的是,成立合同诈骗罪,应当严格把握如下几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构成本罪,需要达到数额较大标准,没有达到数额较大标准的则不构成本罪;其次,本罪主观方面只能是故意的,并且具有非法占有公私财物的目的;再次,本罪的行为方式由予以明文规定,没有的行为方式,即使扰乱了社会秩序,同样不构成本罪。前述三点必须同时满足,否则不以本罪论处。

返回顶部

咨询电话 17319406535
联系邮箱 17319406535@qq.com
联系我们联系律师
微信微信